Sunday, November 23, 2008

永远的内疚

人有时很奇怪,
或许他干过很多坏事,
犯过很多的错误,
他却一点也不记得,
而一件很小的,
很算不了什么的事却可以让他永远感到内疚.

我就有这种很强烈的感受.
说起来的确是一件很小的事,
而且那时候我才八九岁,
可是它却折磨了我许多年,
像一块石头压在心里,
想起来便觉得沉重.

那天星期日,
妈妈带我到外婆家去.
大人们在聊天,
小孩子便在一旁游戏.
那时候,
我的手上戴着一支黑皮带的手表,
由于我们正在玩水,
所以我便把手表脱下了.

随后,
我们这几个冬瓜又跑到外婆的睡房,
不玩,
光说话.
我坐在外婆的床上,
就在我的腿边,
有支黑色皮带的手表,
我以为那是从我的裤袋里掉出来的,
我便把它收起来.

午餐后,
冬瓜们又转移游乐场,
到大厅去了.
这时候,
我的舅母很着急在问大家是否看见外婆的手表.

不知怎么,
听到别人的手表不见了,
我也会担心起自己的手表是否还在,
我便摸了摸裤袋-
有.
等等,
怎么会有两支手表?
我拿出来看看,
咦, 两支手表都是黑皮带的吔,
只是属于我那一支的是C字头牌子的,
另一支陌生的是G字头牌子的.

我愣了一下,
试想把事情搞清楚.
一定是着样!
一定是我误以为那支在床上的手表是我的,
现在该怎么办才好?

我把外婆的手表塞进沙发的逢里,
之后再把手表拿出来,
说我找到了.
我的舅母不知是在开玩笑还是什么,
就问我:
"你偷的啊?"
"没有啊."
我否认了.
我真的没偷嘛,
只是拿错而已嘛.

从那时起,
对外婆的内疚就一直缠绕着我.
我对自己自责过很多,
也对自己安慰过很多
可是我仍摆脱不了这种纠缠.

这件事使我常常想,
人不能一时疏忽,
否则,
受伤的不只是他人,
更加深刻伤害的只能是你自己.

No comments: